航班延誤或行程取消旅遊保險推薦

有時候旅行未出發可能已經遇上突發情況,例如最近國泰航空連續取消多班來往本港航班。早前亦有市民表示報了旅行團或已訂購機票,卻需要延期甚至取消行程。邊間旅遊保險保障行程延誤或取消?甚麼情況下先有得就旅程延誤或取消索償?你知道上年邊間航空公司最常航班延誤或取消嗎?


邊間旅遊保險提供因航班延誤或取消、旅行社結業等原因導致行程延誤或取消的保障?

立即睇本文了解不同旅遊保險對於取消航班或延誤班機的保障。

Masthead Image

邊間航空公司最常延誤或取消?✈️

立即睇航班最常遲大到,甚至冇到的航空公司😫👉

旅遊業賠償基金

計劃旅行時如遇突發事情,你亦可能可以受惠於旅遊業賠償基金提供的保障。例如在旅行社倒閉的情況下,受影響的旅客可以從旅遊業賠償基金獲得團費九成的特惠補償。雖然旅遊業賠償基金的保障額並不高,但可以與你已經購買的旅遊保險相輔相成。MoneySmart建議所有旅客於訂購機票和住宿後就購買旅遊保險,因保單一經購買即生效,如遇到突發情況需取消行程都可獲得相應保障。

比較更多旅遊保險

購買旅遊保險時,有哪些地方需注意?

索償要求

市面上的旅遊保險一般保障因惡劣天氣如打風、天災、罷工等原因導致的旅程延誤/取消。旅客記得向航空公司索取相關證明,才能索取賠償。

飛機延誤一般以6小時為單位

如遇上旅程延誤/取消,大部分保險公司均以每6小時為單位作出賠償,每6小時賠HK$250至HK$300元不等,但旅程延誤不足6小時則沒有賠償。

航班延誤/行程取消保障範圍

一般而言,惡劣天氣、天災、罷工、機件故障、黑色外遊警示都會受保,但機場關閉、恐怖活動、暴亂等不一定受保,旅客在投保前應先細閱保險公司的索償準則。

Vertical Column Image Vertical Column Image

常見問題

我所報的旅行團因旅行社倒閉而取消,我可從我的旅遊保險獲得賠償嗎?

不一定,你所買的旅遊保險未必保障旅行社倒閉而取消的損失,所以你應該先了解其保障範圍再投保。AXA安盛「卓越」豐盛優遊樂 進悅計劃 (單次旅程)中銀集團保險 環宇遨翔旅遊保障計劃 銀計劃 (亞洲)大新保險「智優遊」旅遊保障計劃 - 鑽石計劃等都設有旅行社倒閉或清盤因而取消行程的相關保障。

我的航空公司取消航班,我可獲得旅遊保險賠償嗎?

如果你已經在取消航班前已投保旅遊保險,你有可能可以獲得相關旅遊保險所提供取消行程的保障,但不同保險的條款也不同,有些保險不會因航班取消而提供取消行程的賠償。

航班延誤或取消旅遊保險的受保障範圍?

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會保障惡劣天氣、天災、罷工、暴亂、機件故障、黑色外遊警示,旅客在投保前應先細閱保險公司的索償準則。

怎樣向保險公司索償?

索償期限為21至31日內,旅客記得向航空公司索取相關證明,才能索取賠償。此外,如因航班延誤或取消要額外訂酒店、乘搭交通,旅客要保留收據,以便向保險公司作出索償。

我應在什麼時候購買旅遊保險?

旅遊保險由購買一刻開始生效,所以如果已經訂好機票和酒店,應該盡快購買。如遇上突發情形,可以受到保障。因此不論目的地有哪些變數,你亦可以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