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長期服務金: 幾時比? 如何計算? 上限幾多?

外傭長期服務金是甚麼? 你知道你需要向你現時僱用的外傭支付長期服務金嗎?如何計算外傭長期服務金?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有關何時需要支付及如何計算外傭長期服務金,和外傭長期服務金上限,不妨閱讀本文以了解更多外傭長期服務金的資訊。另外,如果聘請新外傭,亦記緊要買家傭保險

Masthead Image

外傭長期服務金是甚麼?

外傭長期服務金是一筆按外傭僱用合約連續受僱滿5年可向僱主申索的款項。如外傭按合約連續受僱滿5年,並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僱主就需要向外傭支付外傭長期服務金:


  • 被僱主解僱(但並非因裁員或犯下嚴重過失)
  • 不獲續約
  • 在職期間死亡
  • ​​獲註冊醫生證明永久不適合擔任外傭而辭職
  • 因年老(65歲或以上)而辭職


如僱主在合約期滿前(至少7天前),以書面形式提出與外傭續約或以新合約重新聘用,而外傭不是基於上述理由拒絕,僱員將不符合資格獲得外傭長期服務金的資格。

如何計算外傭長期服務金?

外傭長期服務金計算方法

=(最後受僱時的每月工資 × 2/3) × 服務年資*


*請注意不足一年的服務年期則需按比例計算

計劃聘請新外傭,亦要為新外傭購買家傭保險!

MoneySmart為你比較不同家傭保險的保障範圍和保費,讓你選擇最適合你需要的外傭保險。馬上找出最佳外傭保險!

計算外傭長期服務金例子

例如你的工人已經服務滿20年,但因為年老(65歲或以上)的理由而辭職。以外傭現時最低工資每月HK$4,630計算,該名工人可享的長期服務金如下: (HK$4,630 × 2/3) × 20 =HK$61,733

(HK$4,630 × 2/3) × 20 =HK$61,733

background image

外傭長期服務金注意事項

以下情況僱主無需支付外傭長期服務金:

服務少於5年

如果你的工人服務的時間少於5年,則不合資格領取外傭長期服務金。假設僱主與外傭第3次續約,但在第3份合約生效半年後,外傭就被僱主解僱。換言之,以每份外傭合約的有效期為2年計算,外傭按合約只連續受僱滿4年半。由於服務時間少於5年,僱主無需向案中的工人支付外傭長期服務金。

外傭辭職

如外傭不是基於身體理由或因年老(65歲或以上)而辭職,外傭則不符合資格獲得外傭長期服務金。

被僱主即時解僱

如外傭因犯下嚴重過失而被僱主即時解僱,僱主就無需支付外傭長期服務金。

如你的外傭符合獲取外傭長期服務金的資格,僱主向外傭支付長期服務金後,必須要求外傭簽收作實以作憑證。

background image

外傭長期服務金上限

外傭長期服務金設有上限,外傭長期服務金的最高金額為 HK$390,000。

常見問題

僱主須於何時向外傭支付外傭長期服務金?

僱主須在外傭合約終止後7天內,向外傭支付外傭長期服務金。

如僱主如因裁員而需要解僱受僱滿5年的外傭,僱主需要同時支付遣散費及外傭長期服務金嗎?

不需要,外傭因裁員而遭解僱,可獲得遣散費,但不可同時獲得外傭長期服務金。

如何計算外傭長期服務金?

外傭長期服務金計算方法
=(最後受僱時的每月工資 × 2/3) × 服務年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