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懶人包 2023:英國留學費用及準備、大中小學概覽

英國政府於2022年2月25日宣佈再次放寬BNO申請門檻,容許於1997年7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香港居民,只要父或母其中一方持有BNO就可獨立申請BNO簽證,預料計劃將於今年10月正式生效。


英國政府於2020年公布,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及其家屬,可以逗留英國5年,期間可在英國讀書及就業,當中最受家長關注的就是BNO持有人的子女可以入讀政府學校,即變相可以免學費赴英留學。另外,BNO持有人只要居英滿6年,更可申請入籍英國公民(BC),因此成為熱門移民英國方法。但家長未必熟悉英國學制和入學須知。想了解赴英留學資訊,不妨花幾分鐘閱讀一下MoneySmart 英國留學懶人包 2022,一文讓你了解英國留學費用及準備、大中小學升學等基本資訊。

Masthead Image

英國最新移民政策-留學移民方法(持續更新)

英國政府於2022年2月25日宣佈再次放寬BNO申請資格,只要父或母其中一方持有BNO並已年滿18歲的人士,亦可以獨立申請BNO簽證到英國居住,計劃預料將於今年10月正式生效。另外,英國政府於2020年公布,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及其家屬可逗留英國5年,期間可在英國讀書及工作。只要居留滿6年就可以申請入籍,相比過往英國留學移民需要長期居留(long residence),在英國住滿10年才能申請居留權更容易。


另外,英國內政部於2022年5月30日宣佈新增「高潛質人士」(High Potential Individual)簽證 ,全世界頭50間過去五年畢業的大學生都可以申請,適合非BNO持有人,但持相關大學畢業資格的人士申請。(詳情請參閱以下有關《HPI 高潛質人士簽證》部分)如你並無相關資格,而且並非BNO持有人,你亦可透過在英國留學,獲取畢業生工作簽證(Post-study Work Visa),期間可工作。留學生只要獲僱主擔保,並且年薪達到至少£30,000(約HK$28.6萬),於工作簽證到期後,就可申請英國工作簽證(General Work Visa (Tier 2)),只要在英國生活及工作滿5年,亦可以申請入籍成為BC。

HPI 高潛質人士簽證(最新消息)

最新宣佈的高潛質人士簽證 (High Potential Individual Visa,簡稱HPI Visa)現已接受申請,為英國以外世界排名頭50間大學的畢業生提供工作簽證,而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分別在過去5年(2016年11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都榜上有名,意味著於上述時期在該三間大學的畢業生均合資格申請相關簽證。只要你於指定年期取得相關大學畢業資格,即使沒有BNO,都可以申請高潛質人士簽證(HPI Visa)。如申請人在過去5年內於上述大學取得學士或碩士學位資格,可申請2年工作簽證;若取得博士學位,更可獲發3年簽證。


另外,英國政府要求HPI Visa申請人需要至少有£1,270存款作為生活費,而相關簽證費用為£715,並需繳交英國醫療保健費(IHS),2年簽證為£1,248、3年為£1,872。至於申請人的伴侶和仔女,只要證明有足夠的生活費,亦可以一同前往英國。

英國留學學費以外費用(英國政府就留學生的建議生活開支如下,不包括學習支出或學費:)

地區每月開支
倫敦留學£1,265
非倫敦留學£1,015

免費海外匯款

要到英國留學,少不了從香港匯款至外國,但匯款到海外銀行時,不少銀行都會收取電匯手續費。想豁免電匯手續費的話,可考慮開立Citigold戶口。Citigold戶口持有人匯款到海外銀行戶口時,可豁免電匯手續費,助你減少開支。經MoneySmart成功申請Citigold戶口更可享高達HK$52,300獎賞!

英國留學準備

去英國留學前,你應該先準備以下項目:

IHS

除了生活費,英國政府亦要求留學生申請簽證時必須支付IHS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醫療保險費用),才可以使用英國醫療系統。不過,單單依靠強制性的指定保險,未能獲得全面的醫療保障,英國留學生應購買一份全面的海外留學保險(保費約每年HK$2,000至HK$5,000)。

學生信用卡

赴英國升學前,最好預先在香港申請信用卡。受疫情影響,在英國不少商舖都因衛生理由不接受以現金交易,在倫敦乘搭公共巴士亦不接受現金。因此,有一卡傍身變得更為重要。需留意的是,如果你初到英國,申請本地信用卡並不容易。即使你成功獲批信用卡,獲批的限額亦不高。因此,正準備前往英國升學又或移民的你最好預先申請海外手續費低或全免,而且回贈高的普通信用卡或學生信用卡


雖然大部分銀聯卡都豁免外幣交易手續費,但其普及程度始終不如Visa及MasterCard,而市面上其實亦有免外幣簽賬手續費的Visa信用卡。因此,申請一張Visa / MasterCard再加一張銀聯卡就最穩陣!

background image

留學保險在英國是必需嗎?

不是,雖然英國留學生在申請留學簽證時需要支付移民醫療附加費 IHS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以使用當地公立醫院門診及住院服務 ,但費用不包括使用當地私家門診服務。


MoneySmart建議留學生最好購買英國留學保險,因為保障較全面,包括海外留學期間可能會產生的醫療費用。大部分的保險亦涵蓋個人財物保障、保障海外家居財物、提供教育基金等。


留學保險主要保障範圍:

  • 醫療:醫療費用、住院費用、全球緊急支援服務
  • 意外:人身意外、人身責任
  • 行程:旅程取消、旅程縮短、旅程延誤
  • 行李:行李或個人物品受到損失、損壞或損害
  • 教育:教育基金

英國留學保險推薦 2023

計劃特色保費
Starr「智樂遊」海外留學生保險卓越計劃醫療費用高達HK$1,500,000HK$2,850
FWD富衛 綜合醫療海外留學保障(全球保障) 計劃B保障在學習旅程中的休閒和業餘體育運動(包括冬季運動、登山、騎馬等)HK$4,255
AXA安盛「卓越」海外升學樂 (其他地區,不包括美國/加拿大)涵蓋廣泛年齡層HK$3,900
蘇黎世「智學保」海外學習保險專上計劃 (2年)實習計劃保障HK$10,000

立即比較更多留學保險!

MoneySmart 助你一次過比較市面上各種留學保險計劃,立即前往!

英國留學 - 小學篇

英國小學學費不菲,但只要家長持有BNO,子女即可入讀英國公立小學,學費全免。以下為注意及準備事項:

英國小學種類:

英國小學分兩種:私立學校(private school)和公立學校(state school)。以往香港家長只可選擇送子女到英國私立學校,學費相當高昂,動輒最少每月萬多元港幣。

現時只要家長持有BNO,子女就可以免費入讀公立學校,惟家長只可以為子女申請自己所住地區的公立學校,不可跨區申請,因此家長可以先選定心儀學校、再選擇居住的地方。

申請月份:

至於申請方面,家長要注意英國私立和公立小學的報名日期不同。如想為子女申請於下個學年入讀私立小學,需於八月尾至十月中申請,校方會安排學生於十月尾至十一月進行入學試和面試等,取錄名單會在聖誕節前公布。

如果想申請公立小學,家長需於一月底前在所住地區的區域政府辦事處(Local Council)網站提出申請。

注意及準備事項:

家長要留意英國小學五歲讀小一,比香港早一年入學。另外,家長要注意於申請公立小學時,小朋友必需身在英國,英國政府不接受海外申請,加上報名時需提供有效住址證明如租約、水電費單等。

由於「BNO 5+1」計劃在2021年1月31日才接受申請,因此家長較難趕及今年一月尾前提出遞交入讀小學申請。因此MoneySmart建議家長最好有兩手準備,可先行為子女申請私立日校,到準備充足時,才轉讀公立學校。

英國留學 - 中學篇

英國中學種類:

英國質素好的公立中學稱為Grammar School(文法學校),可媲美香港的Band 1中學。如子女想報讀Grammar School,則需要在英國應考「11+入學試」。只有成績屬首兩成的考生,才可申請入讀Grammar School。

不過申請Grammar School亦要透過所住地區的區域政府辦事處(Local Council)報名。因此,學生居住的地方同樣重要。例如,倫敦的Kingston就有多所著名的優質公校,因此吸引不少家長搬到該區居住,所以學位競爭十分激烈。

注意及準備事項:

家長需留意由於子女通常在五歲入讀英國小學一年級,比香港早一年開始小學課程,因此,如子女想應考「11+入學試」,一般最遲在香港完成小三後,就需要前往英國。暑假後就可直升英國小學的五年級,然後在下學期報考「11+入學試」,待六年級上學期(九月尾至十月尾期間)就可參加考試。成績會於兩星期後公佈。

英國留學 - 大學篇

英國大學提供多元化學科,許多課程亦提供企業實習機會,而且英國大學經常躋身全球大學排名榜內,當中包括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著名學府,難怪每年不少DSE考生都選擇英國大學為海外升學出路,更是不少人於英國讀書移民的首選。以下總結英國留學的5個Steps,令你輕鬆準備英國留學之旅!

Step 1

參加不同的留學英國講座,比較不同英國大學/城市(如倫敦/紐卡素/愛丁堡)/學科

Step 2

花時間做資料搜集、了解你心儀英國大學的要求和必須報考的考試如IELTS

Step 3

申請入學(大部分英國大學學士課程均需要透過當地 UCAS 大學聯招系統申請):填寫入學表格、提供文件如推薦信、撰寫Personal Statement

Step 4

如獲學校取錄、開始著手申請簽證(學生可以在抵達英國的三個月前開始申請)、宿舍、獎學金

Step 5

購買一份適合英國留學的學生保險,可按需要選擇涵蓋醫療、旅遊或兼職的保障範圍,保障自己於英國生活、歐洲旅行或出外參賽等時候免受意外損失,輕鬆享受英國留學生活。你可以利用MoneySmart比較平台,於短時間內找到最合適的海外留學保險。

英國留學 FAQ

到英國留學多久才可以獲居留權?

不論在英國留學或工作,申請人要逗留5年, 期間每年不能離開英國超過180天,才可獲得無限期居留權(ILR)。取得ILR後的一年不離開英國超過90天,即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BC)。

在英國留學必須購買留學保險嗎?

不是,英國政府只要求留學生支付移民醫療附加費(IHS),但IHS至包括當地公立醫院服務,若在英國旅行,或玩其他活動受傷都沒有額外保障。相反,留學保險可為受保人提供更多支援。

如果我成績未達標入讀英國大學,我還可以透過其他途徑在英國讀書移民嗎?

若求學者未及時報讀英國大學,或DSE成績未能達標入讀英國大學,可考慮報讀為期約1年的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然後再報讀英國大學一年級。

投保長期旅遊保險,可否代替英國留學保險?

即使是全年旅遊保,最多只提供182日的保障,而且保費可高達HK$9,000。相反,留學保險不單提供一整年保障,而且保費約每年HK$2000至HK$5000,計劃一般提供醫療費用,有部分留學保險更保障學生在留學期間兼職或實習時受傷或發生意外,並提供額外旅遊及恐怖襲擊保障等,比投保長期旅遊保險更適合留學生。

如果我是BNO持有人,我的子女可在英國享受免費教育嗎?

可以,BNO持有人18歲以下的子女可在英國免費入讀公立學校,子女亦有機會可以較便宜的學費入讀英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