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現金是什麼? 住院現金保險及保障比較

如不幸需要住院,病人大多數都會出現手停口停的情況,對有家庭負擔的人影響尤其大。不過,如果病人有購買住院現金計劃,就可以在投保人住院時獲得生活費,減輕投保人的經濟壓力,助投保人渡過難關。本文將為你簡介住院現金計劃以及意外保險,為日後可能發生的事及早準備,未雨綢繆。

Masthead Image

住院現金是什麼?

住院現金是保險計劃的一種,可在投保人不幸住院時,保障投保人入院期間損失的收入。如投保人投保每日HK$1,000的住院現金保障,而受保期間需留院3天,投保人就可以獲HK$3,000的現金賠償。不過,不同於醫療/意外保險的是,住院現金未能覆蓋醫療相關的開支如住房費、手術費及雜費等,因此不建議取代醫療/意外保障。如果你想獲得全面保障,應同時購買醫療/意外保障及住院現金計劃,覆蓋醫療開支及補償個人收入損失。

住院現金保險的用途

由於住院現金是以住院日數為保障項目,因此主要用途是為了保障收入,特別適合自僱人士或以日薪形式出糧的人士。此類人士的入息與工作日數或時數掛釣,因此,當不幸需要住院時,就會直接影響其收入,對家庭做成負擔。有病人會因為避免收入受影響,會拒絕醫生留院觀察的建議,選擇繼續工作而延誤接受治療,影響其病情以及日後康復。因此,住院現金保險的主要用途為保障投保人於住院期間的收入,以保障其及家人的生活,以避免擔心生活費而延誤接受治療。不過,除了自僱人士,其實其他人都適合購買住院現金保險。由於住院現金比醫療保險靈活,受保人可以視住院現金為額外的生活費,覆蓋入院時的支出。

住院現金保險選擇

忠意保住院現金保障計劃提供住院現金保障,助投保人減輕因住院而產生的高昂開支,專注康復,其產品的主要特色如下:


· 因意外而入院,由住院首日起每日提供高達港幣$500現金保障,而每次意外的保障期最長可達365日。


· 如因嚴重傷患入住深切治療部病房,更可獲得雙倍現金津貼


· 首年延伸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保障: 如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而入住深切治療部病房多於3日或身故,可獲港幣$50,000的一次現金賠償


· 家庭計劃為最多5名家庭成員而設,從新生嬰兒到70歲的成年人均可受保


 


只投保住院現金保險足夠嗎?

住院現金雖然為你提供住院其間的生活費,然而,針對入院時所產生的醫療開支的保障依然不足。例如,如投保人需要進行緊急手術時,每日港幣數百/千元的保障未能覆蓋手術或醫療的支出。因此,想獲得全面保障,應同時購買意外保險及住院現金計劃,覆蓋醫療開支及補償個人收入損失,為自已及家人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現時的意外保險,會於投保人不幸發生意外時,提供一次性的現金,又或為醫療及住院而產生的費用提供實報實銷賠償。



意外保險保障什麼?

意外保險保障投保人如不幸遇上意外時所導致的醫療賠償,又或者當投保人不幸因意外身故時為其家人提供一筆過的現金渡過難關。但注意意外保險不同於醫療保險,意外保險雖會為一般意外提供保障,但不會為投保人的疾病,如癌症提供保障。因此,意外保險特別為運動愛好者,兒童,以及司機等較容易出現意外的人土而設,而不同公司對不同的意外都有不同程度的保障,因此投保前需細閱其保障範圍。



意外保險比較:意外保險邊間好?

個人意外保險計劃保險計劃特色
AXA安盛「卓越」豐盛守護樂 - 基本計劃
  • 可保障三代家庭成員
  • 保費低至HK$365/月
MSIG iSafe 意外保險 成人計劃A
  • 保障粵港澳大灣區旅遊
  • 如投保人於粵港澳大灣區不幸遇意外死亡,可獲3倍賠償
蘇黎世 「樂在人生」個人意外保險計劃 成年保障 計劃A
  • 保障範圍包括業餘危險運動

常見問題

什麼人需要住院現金?

自僱人士,日薪工種或收入不穩定的人士特別需要住院現金以保障住院時的日常或家庭生活開支。

什麼保險提供住院現金?

部份醫療保險會提供住院現金。另外,你亦可以獨立投保住院現金保險如忠意保住院現金保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