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助理保險全攻略2024

根據香港法律,僱主需要為鐘點或家務助理購買保險,保障雙方因家務助理於工作期間發生意外受傷,所產生的醫療費用或引致的法律責任。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不妨花時間閱讀本文,認識更多有關家務助理保險。

Masthead Image

家務助理保險是什麼?

根據《僱員補償條例》(香港法例第 282 章)規定,所有僱主於香港請家務助理必須購買家務助理保險,保障範圍包括符合法例要求的僱員補償保險、個人意外保障及個人責任保障。否則,僱主不但觸犯法例,亦需要自己承擔所有相關開支。一般而言,投保的家務助理年齡需介乎18-60歲,同時大部分都設有工時、年薪、工作內容限制,因此僱主於投保時最好花時間先了解,再決定是否購買。僱主亦可以自選額外保障如忠誠保險或臨時傭工津貼,令保障更全面。



我必須購買家務助理保險嗎?

《僱員補償條例》(香港法例第 282 章)規定,所有僱主於香港請家務助理必須購買家務助理保險,否則不得僱用家務助理從事任何工作。此法律適用於全職或兼職、長工還是臨時工。因此,僱主千萬不要因為想節省開支,而避開購買家務助理保險的責任。


眾所周知,香港的醫療費用昻貴。如果僱主要獨力承擔,將會為財政帶來極大負擔。另外,假如當中牽涉第三者提出索償,賠償金額絕非一般人可以承擔。因此,購買家務助理保險可以令僱員和僱主更有保障。


坊間不少專為本地家傭而設的家傭保險,可作為家務助理保險。

家務助理保險有甚麼保障及賠償?

市面上基本的家務助理保險(即俗稱的「勞工保險」)已符合法例,保障包括人身僱員賠償,亦有部份保險提供第三者責任保險及意外保險。雖然不同的家務助理保險計劃保障都未必一樣,不過一般都提供以下保障:

人身意外保障

提供因意外受傷或死亡的賠償,保障範圍包括意外死亡、 永久完全傷殘、 喪失雙肢或雙目 、喪失一肢及一目、喪失一肢或一目、永久喪失雙耳聆聽能力、永久喪失單耳聆聽能力或永久喪失說話能力等

法律責任保障

承保僱主及/或其家務助理工作期間因疏忽而引致的第三者身體受傷或財物損失之金錢索償

醫療費用

承保家務助理因工傷而產生的醫療費用,包括醫療、手術、住院、脊醫及物理治療

購買家務助理保險的注意事項

購買家務助理保險時,投保人要留意有些保險公司對投保人和受保的條件都設有限制,因此購買前必須要留意以下幾點,否則你所僱用的家務助理未必受保。

年齡

受保的家務助理年齡一般需介乎18-60歲,但各別保險公司可能有不同的上限或下限,因此投保前必須細閱受保人的資格

受保範圍涵蓋的家務

了解受保的家務,如工作超出受保範圍,索償時極大機會被拒

受保家務助理或需先接受專業培訓

投保前必須了解保險公司對受保人的要求,例如部分保險公司只接受受過家務助理培訓的人士投保

只保障一個住址

每份家務助理保險只保障一個住址,換言之,每個住址都需要購買一份獨立的保單

background image

家務助理保險索償程序

Step 1

遞交表格

於事發後14天內填妥和遞交勞工處表格2B(喪失工作能力不超過三天)或表格2(喪失工作能力超過三天)

Step 2

網上審核

由於處理索償需要一定時間,大多數保險公司會要求你在事發後指定日子內提出申請,否則保險公司有權拒絕你的索償申請。一般而言,大部分的保險公司接受透過網上申請索償。

Step 3

提供文件

你需要向保險公司提供以下文件:


  • 列明診斷結果的病假証明書
  • 醫療費用收據
  • 由受傷僱員認可及簽署的賠償紀錄
  • 身份證明文件
  • 表格2/2B/2A副本

由於處理索償需要一定時間,保險公司一有結果,就會經電郵通知投保人。

家務助理保險推介

家務助理保險門診保障額住院及手術保障
MSIG三井住友 家傭寶 4.0HK$200HK$30000
Generali 忠意家庭僱傭保險HK$5,000HK$25,000
FWD 富衛家傭全保HK$4,000HK$30,000
蘇黎世 「傭易保」家傭保障計劃HK$3,000HK$80,000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FAQ)

家務助理保險保障包括陪月服務嗎?

不一定,投保前需要先了解保單受保範圍所涵蓋的家務。

家務助理/鐘點只試工一天,我需要為他/她購買保險嗎?

需要。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第40條,僱主所聘用的家務助理/鐘點不論聘用日數的長短,都必需購買所關保險。

家傭保險適用於家務助理!

馬上經MoneySmart比較保障及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