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月保險比較:陪月保險邊間好?陪月保險一定要買?

陪月是產後最重要一環,能夠協助產後媽媽恢復身子外,也可減輕照顧初生嬰兒的重擔,所以不新手父母都會聘請陪月員來照顧嬰兒及自己。不過很多人會忽略請陪月員其實都要買陪月保險,到底陪月保險是什麼?為甚麼要買?買陪月保險邊間好?Moneysmart 為大家逐一解構。

Masthead Image

陪月保險是什麼?

家傭保險彈性靈活,適用於本地家務助理(包括陪月員及媬姆) ,所以陪月保險也屬於家傭保險的一種,能為僱主提供僱員賠償保障,主要包括門診、住院及緊急牙科費用,有效為僱主承擔家傭因工意外受傷及患病等方面的支出。陪月保險計劃普遍最短一個月及最長一年,保費約HK$150至HK$600不等,視乎保額及保障範圍而定。

為甚麼我要買陪月保險?

產婦與陪月員之間有僱傭關係,而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第40條的規定,僱主必須要為僱員投購勞工保險,來承擔僱主在法律(包括普通法)之下有關工傷的責任,否則不可以僱用僱員從事任何工作,所以僱主必須依據法例規定為陪月員投購勞工保險。如果僱主沒有為陪月員買陪月保險的話,即屬違法,有可能會被罰款或被監禁。


另外,即使在家中工作也很容易發生家居意外,有保險保障的話,可以保障陪月員,又可以為僱主減輕所承擔的風險。

陪月保險邊間好

Generali 家傭保險保費低至HK$450,覆蓋家傭住院醫療及意外牙科的費用高達 HK$25,000,另設有自選門診費用保障,可獲最高HK$5,000 保障額,無自付額或免賠額。
富衛家傭保險保費低至HK$621.72,提供包括住院、門診、牙科等不同範疇的醫療保障。遇上陪月員因生病或意外受傷而需入院治療,可由第三天起獲得每天HK$200、每年 HK$6,000現金津貼 ,不設等候期。
三井住友也提供陪月保險,保費低至HK$525,除了提供門診、牙醫、中醫及物理治療醫療保障外,手術及住院醫療保障高達每年HK$30,000,包括COVID-19相關的治療費用。

馬上比較更多陪月保險!

比較陪月保險時,可剔選「本地家傭」一列,找出適合陪月員的選項。

陪月保險幾時買?

陪月保險建議僱主在陪月員上班前(即正式受僱日前),盡早購買,不要「臨急抱佛腳」,因為部分保險計劃設有等候期。

購買陪月保險注意事項

購買陪月保險時,僱主除了比較價錢、保額、投保範圍外,記得也要了解清楚當中的條款及細則,以下整理了買陪月保險時的注意事項提醒大家。

1. 留意不保障範圍

投保陪月保險時,僱主要留意不承保範圍,普遍來說,因戰爭引發的意外、在保險生效前3個月已存在的傷病、懷孕及有關事項、愛滋病及性病或自殺等都是不保障項目,僱主無法獲得賠償。

2. 了解保單是否需符合指定條件

部分陪月保險計劃要求受保人年齡必須為18至65歲、投保地址與陪月工作地址一致等指定條件方可獲受保。

3. 不要在空白表格簽署

無論簽署任何法律、保單文件,在簽署前都需了解保單條款及條件、保費及除外責任,且不要簽署空白表格,一經簽署,你將要為你所簽署的文件承擔責任。

background image

常見問題

陪月保險是什麼?

陪月保險也是家傭保險的一種,本地家務助理(包括陪月員及媬姆)也適用,保障範圍主要包括門診、住院及緊急牙科費用,短則一個月;長則一年。

聘請陪月一定要買陪月保險嗎?

只要產婦與陪月員之間屬於僱傭關係,根據《僱員補償條例》,都需要為陪月員投保陪月保險。陪月保險保費約HK$150至HK$600不等,價錢其實不貴,沒有必要節省支出來承擔被罰款或被監禁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