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騙局:如何避免墮入騙局?哪間加密貨幣交易所較安全?

根據警方最新公佈的數字,本港上半年涉及加密貨幣的罪案共有496宗,比去年同期上升一倍,當中涉及損失的金額逾港幣2億。騙徒的犯罪手法層出不窮,有網上情緣騙案、敲詐、虛假投資等。


MoneySmart為你總結常見加密貨幣騙案的常見手法,助你提高警覺,避免成為下一個虛擬貨幣騙局受害者。

Masthead Image

常見加密貨幣騙局

近年不時見到關於本地加密貨幣騙案新聞,而且牽涉金額往往非常巨大。MoneySmart為你總結常見加密貨幣或虛擬貨幣投資騙案,讓你熟悉騙徒的常見詐騙手法,可以保持警惕。投資者應提高警覺,以免墮入加密貨幣騙局,承受重大損失。

首次代幣發行

騙徒會以發行新加密貨幣為眾籌的理由,誘騙受害人投資所謂新的加密貨幣。但投資新加密貨幣的估值透明度偏低,什至其實並沒有發行新加密貨幣。

勒索軟件

不法分子會入侵受害人電腦,勒索受害人以加密貨幣支付贖金以解除惡意軟件。

網上情緣

騙徒會先於交友平台以甜言蜜語和噓寒問暖說服欺騙受害人感情及博取信任,然後再以不同的藉口如收禮物、急需周轉等,向事主收取加密貨幣。

虛假投資平台

不法之徒會誘騙受害人於虛假網站,什至偽造一個與知名投資公司同名的應用程式,並誘騙受害人以漸進式手法買入加密貨幣,並儲存至指定錢包。

當面交收搶劫

騙徒會誘使受害人攜同現金至指定地點交易,然後當面交收搶劫。

如何避免墮入加密貨幣騙局

要防止成為加密貨幣騙案的受害者,投資者可以遵從以下方法,大大減低墮入加密貨幣騙局的機會。

只經官方App Store下載加密貨幣App

切勿經官方App Store以外的方式,如透過來歷不明的鏈結下載任何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以防有詐。

background image

常見問題

常見的加密貨幣騙局有甚麼?

騙徒手法精心部署,而且騙徒的犯罪手法層出不窮,有網上情緣騙案、敲詐、虛假投資等,有策略地令事主降低警覺性。

如何減低投資加密貨幣的風險?

只使用持牌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和錢包投資知名的加密貨幣,並只經官方App Store下載加密貨幣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