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入門:NFT意思、製作、買賣平台比較攻略

加密貨幣的概念演變而來的NFT非同質化代幣大熱其道,造就數碼藝術品市場的崛起,有些NFT作品甚至以過千萬美元價格成交,加上連明星也開始製作獨一無二的NFT,在加密貨幣交易所及NFT平台售賣,令NFT成為近年投資市場的聚光燈。到底NFT是什麼?以下為大家整理了NFT懶人包。

Masthead Image

NFT意思是什麼?

NFT英文全寫為Non-fungible tokens,意思是「非同質代幣」。首先「同質化」是指擁有相同外在價值且可互換的資產,比特幣、以太幣等就是同質化代幣例子;「非同質化」是指獨一無二,不能互換的資產,非同質代幣是加密貨幣的一種,藉由「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的運作,每枚都能自動記載了作品作者、買家、賣家等交易資訊,並以數位形式儲存於區塊鏈中,有被加密後的驗證代碼。


由於每件資產擁有唯一的身份,不可取代,所以正能為資產賦予獨特意義,增加NFT市場價值。

NFT必讀

市場上的NFT產品多集中在圖像、畫作等藝術收藏品、遊戲、球員卡、影片、音樂、虛擬角色、保險、gif種類。創作者擁有NFT資產後,有人會收藏,也有人會放上NFT平台上售賣,擁有者可以自行定價,又或公開拍賣。大部分NFT買賣都需要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所以NFT新手必須自開設一個虛擬貨幣錢包戶口,然後登入戶口交易心儀商品,最後商品會存放在虛擬貨幣錢包內,隨時查閱及轉售

NFT平台

Opensea

這是NFT交易平台當中規模最大,也較主流,OpenSea可以交易商品十分多元,無論是藝術收藏品、音樂作品、照片、遊戲物品到實體的資產都可以買賣。任何人都可以註冊並使用虛擬貨幣錢包,以多達150種的方式交易,手續費也只是2.5%。

Rarible

僅次OpenSea,但其實涵蓋的商品都差不多,也是一個綜合的NFT平店,手續費同樣2.5%,不過Rarible加入會員是需要通過申請的,並且要透過專屬RARI幣進行交易。

Nifty gateway

知名、頂尖的藝術家都會在Nifty gateway這個NFT平台販售作品,因為它對創作者要求較高,提交申請時需附帶簡短視頻介紹,並列明中長期目標。不過交易方面,它可以用美金等法幣信用卡或金融卡直接購買NFT幣,較為方便,不過在平台交易要收取5%佣金,較上面兩間貴。

Superrare

這個NFT平台的商品多數都較少見、昂貴,因為販售的作品要經過嚴格審核程序,平台十分重視藝術作品的著作權,可說是一個專門為專業、知名藝術家設計的NFT平台,不這在平台上交易要支付的佣金是15%。

Binance幣安 NFT

作為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現在也提供目前唯一一個有中文介面的NFT交易平台,對中文用家來說,使用相當方便。

NFT有什麼投資風險?

NFT 市場價格波動大

一來NFT的價值高低取決於市場回嚮、媒體關注,資產的價格沒有一個準則,非常考驗投資者的眼光,若然突然被炒作或發生負面新聞,價格就會產生波動,可以價格可以一飛沖天,亦可以一文不值;二來NFT目前只接受用虛擬貨幣交易,而虛擬貨幣本身的價格波幅也很大,可以相差10%至30%。

NFT存在虛假版權的問題

市場上不乏一些NFT發行的所有權作假、非限量等新聞。 一些規模大、可值得信賴的NFT交易公開平台如OpenSea、Binance NFT,會有預先審核這個上架程序,較能降低風險。但有些平台是不公開的,所以把關力度未必嚴謹。

曾遭黑客入侵及欺詐

一些黑客會透過模仿NFT平台推廣手法,以免費名義發放假NFT資產,誘騙投資者提供敏感資料,又或利用交易平台的保安漏洞,設置NFT釣魚網站,竊取投資者的虛擬貨幣。

流通性不足

NFT流動性比加密貨幣低,以較低的價格出售有可能影響你的 NFT 在市場上的價值。當然也有可能出現沒有買家願意接手的狀況,結果面臨著 NFT無法賣出,令轉售成為一個重大挑戰。

background image

NFT常見問題

NFT是什麼?

NFT是一種非同質代幣,它也是加密貨幣的一種,但具有獨一無二的性質,每一枚的非同質代幣都能自動記載了作品作者、買家、賣家等交易資訊,是不能互換的資產。圖像、音樂、影片等等都可以製作成NFT。

買賣NFT平台有哪些?

買賣NFT平台有OpenSea、Nifty Gateway、SuperRare、Foundation、MakersPlace、Async Art、Zora及Rarible。

NFT和加密貨幣有什麼分別?

NFT和加密貨幣的分別是,每一個NFT都是不可替代、不可分割且是唯一的,多具收藏價值。而加密貨幣則是相反,具一致性,多用作交易付款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