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處理方法、水泡多久才會消退?燙傷保險選擇

燙傷是日常生活中無可避免、也很常見的意外之一,輕則皮膚泛紅、輕微疼痛;重則肌肉和骨骼燒傷,無法自行癒合,影響身體功能,過程處理不當又容易引起併發症,可能需要入院治療,自行承擔一筆醫療費用。到底燙傷保險賠不賠?若不幸意外燒傷,傷者或身邊人應如何處理?立即閱讀!

Masthead Image

什麼是燙傷?

燒傷或燙傷(灼傷)均指高溫對人體組織造成的損傷。當中燙傷是指人體皮膚及細胞組織因滾燙的液體或水蒸氣等氣體而造成傷害或死亡;而燒傷則是火焰、電流、熾熱物品、輻射、曝曬、化學腐蝕劑等產生的乾熱,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燙傷的程度等級

燙傷等級燙傷程度症狀
一度表皮淺層皮膚燒傷,癒合時間3至5日外觀有泛紅跡象、輕微疼痛感。
二度表皮和皮膚下層皮膚燒傷,癒合時間14至21日皮膚紅腫、有灼熱感、起水泡
三度表皮和真皮燒傷,須植皮來癒合呈白色、發黑並燒焦
四度全層皮膚壞死,無法自行癒合,出現有功能性障礙神經細胞受破壞、不會有疼痛感

燙傷的處理方法

萬一意外燙傷的處理方法燙傷,又或遇到有其他人燙傷,應如何處理燙傷?一般較輕微的灼傷可以在家居先進行即時護理,您可以參考以下的程序處理燙傷


  1. 將傷者移離熱源;
  2. 檢查傷者呼吸及脈搏,了解清醒程度及反應有否異常
  3. 然後檢查傷者的受傷情況
  4. 用冷水沖洗受傷位置約 10 分鐘,以降溫和減輕痛楚
  5. 用消毒敷料輕輕蓋住燙傷部位,以防細菌感染



注意:

  • 若患處出現水泡則切勿將它刺破
  • 避免在傷處自行使用非處方藥膏
  • 避免用冰敷傷處
  • 切勿將黏附傷處的焦衣碎塊撕走
  • 切勿面向傷處咳嗽或說話
  • 如傷者有休克情況,要盡快送院


如果灼傷程度嚴重,應先按照以上步驟進行緊急處理,以減輕傷者的痛楚及防止傷口惡化,同時應立即報警或到就近的急症室求助。

意外是意料以外,想有更多保障?

經MoneySmart投保意外保險,每日保費低至$3/日!

燙傷的併發症

燙傷若不及時處理,可能會引起以下併發症,當中最常見是感染

感染

當皮膚受損,失去保護功能,會增加細菌感染的機率,當血液受到感染便會出現敗血症,敗血症是燙傷最主要的死因之一。

休克

大面積燒傷後48~72小時是休克期,體內的血液和血漿容量不足,當血液循環不足,會出現低血容休克。

呼吸衰竭

吸入性損傷如吸入火災現場的濃煙以及化學物質,會造成呼吸道及肺部損傷,先出現肺水腫和呼吸困難等呼吸道症狀,其後演變成呼吸衰竭。

多重器官衰竭

會出現在燙傷面積過大的情況下,這會可能造成全身各個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非常高。

疤痕

如果燒傷的區域在關節附近,疤痕可能會影響關節的活動程度,造成病人行動不便。

燙傷保險會賠嗎?

燙傷保險賠不賠,其實很視乎你所購選的保險產品,因為不同保單都有不同的理賠條件,若個案符合其要求,就能申請索償。常見意外保險一般都覆蓋燒傷理賠,例如因意外而需要住院,保單會提供住院現金保障。

燙傷保險推介

燙傷保險醫療費用特色
MSIG iSafe 意外保險 成人計劃A
  • 嚴重燒傷保障高達25萬
  • 意外整容手術費用高達每宗意外2萬
  • 提供高達100萬元的全球個人意外保障
  • 意外死亡或永久傷殘保障伸延保障至第三級燒傷
  • 於粵港澳大灣區內以乘客身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意外死亡」可獲三倍賠償
  • 受保年齡6個月至59歲
蘇黎世 「樂在人生」個人意外保險計劃 成年保障 計劃 B燒傷保障高達50萬
  • 提供高達100萬元的全球個人意外保障
  • 保障一般小型意外、一般運動、業餘危險運動、天災、交通意外、恐怖活動等
  • 終身續保
  • 受保年齡6個月至80歲

如何Claim意外保險?

每間保險公司的意外保險索償程序可能略有不同,以下為保險索償程序供參考

Step 1

領取醫療單據時先檢查單據上的受傷字眼,例如單據上必須寫上受傷原因及部位,並需要與意外有關,例如有「injury」或「sprain」等字眼

Step 2

填寫索償表格(Claims Form),清楚列明意外受傷的經過,以及受傷的部位。索償表格內容要與單據一致

Step 3

意外受傷後,如有做X光檢查、磁力共振或是物理治療,索償時預備西醫轉介信及檢查報告

Step 1

部分意外保險提供意外入息,並基於病假紙上的日數彌補投保人在意外期間喪失的收入,所以索償時需要有醫生病假紙

常見問題

燙傷後應如何處理?

應先檢查傷者的清醒程度及反應,如正常,先用冷水沖洗受傷部位約 10 分鐘以降溫和減輕痛楚,然後用乾淨的紗布輕輕蓋住燙傷處,以防細菌感染。詳細可參考內文的燙傷處理方法。

燙傷保險受保嗎?

常見意外保險一般都覆蓋燒傷理賠,但不同保單都有不同的理賠條件,購買保險時應先了解理賠條件。

燙傷後水泡多久才會消退?

燙傷後水泡一般約7天內消退。

燙傷後為什麼皮膚會變黑?

因為皮膚被燙傷後,局部細胞組織壞死,導致皮膚會出現變黑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