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確診COVID-19須知:醫療費用、病假安排

如果工人姐姐確診COVID-19新冠病毒,作為僱主應該怎樣做?你了解外傭確診後醫療費用應由誰負責嗎?外傭確診後又可以享多少天病假嗎?


本文歸納了外傭確診須知,助你於短時間內掌握如外傭確診了,僱主應如何應對。

Masthead Image

外傭確診後程序

Step 1

外傭確診後,僱主需透過快速測試陽性結果呈報平台申報確診

Step 2

政府會根據確診外傭提供的資料,決定最合適的隔離方案(於社區隔離設施或家居隔離),並發出隔離令

Step 3

於等候期間,僱主應讓外傭留在通風良好的房間,並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消毒、洗手和配戴口罩

Step 4

如外傭需要求醫,就必須預事致電23間指定診所預約(每天名額限4,300個)

外傭確診醫療費用

外傭確診新冠病毒的醫療費用應由誰承擔?根據勞工處法例規定,僱主亦必須根據標準僱傭合約為工人姐姐提供免費醫療。換言之,外傭確診醫療費用由僱主承擔。因此,如僱主有為外傭購買綜合家傭保險,有關費用將由保險公司負責。

外傭確診病假安排

根據《僱傭條例》,只要工人姐姐有累積病假,僱主便有責任提供有薪病假。外傭在受僱的首12個月內,每工作滿1個月,便可累積2天有薪病假;外傭在受僱一年後,即由第13個月開始,每服務滿1個月,便可累積4天有薪病假,上限為120天。


如確診工人姐姐隔離日數多於4天,而又累積足夠病假並可以提供確診報告,僱主必須向外傭支付平均日薪的5分之4。否則,即屬違法,可被檢控。一經定罪,可被罰款最HK$5萬。 


如有進一步的問題,可致電勞工處外藉家庭傭工熱線2157 9537查詢。

外傭確診後 僱主應做事項

更著重個人衛生

確診工人在家中等待進一步的指示期間應做好防疫安全措施,包括經常洗手和和配戴口罩,盡量避免與其他同住人士接觸,以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

保持家居衛生

應打開窗戶以保持空氣流通,並以1:49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家居,並每星期至少一次把約半公升清水倒入洗手間每個地台的排水口。

background image

外傭保險保障COVID-19新冠肺炎嗎?

外傭於受僱期間,僱主都需為外傭提供免費醫療。如外傭感染COVID-19新冠肺炎,有些保險會保障外傭因感染COVID-19所衍生的醫療費用,所以為工人姐姐買一份綜合家傭保險能保證外傭和僱主雙方。

外傭確診後 僱主切忌事項

如家中外傭確診,僱主切忌做以下事項:

急於要求確診外傭前往急症室或叫救護車

外傭確診後,僱主應該讓外傭留在家中等待進一步的指示。切忌急於前往急症室或叫救護車。如外傭出現嚴重症狀,則須馬上致電999以送院治療。

要求確診外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指定診所求診

確診工人切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指定診所求診,應使用由運輸及房屋局和的士業界設立的專屬車隊。

在確診工人姐姐放有薪病假期間終止其僱傭合約

除非確診工人犯嚴重過失,否則僱主不可在僱員放有薪病假期間終止其僱傭合約。否則,即屬違法,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HK$100,000。如僱主違反《僱傭條例》,將於一段時間內不合資格聘用外傭。

外傭確診隔離日數

接種疫苗狀況隔離日數完成隔離條件
已接種至少2劑疫苗7日於第6日或第7日進行快速測試,連續兩日呈陰性即可
未接種2劑疫苗14日於第14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即可

外傭確診家居隔離安排

如果外傭沒有或只有輕微症狀,而你家居環境許可即你的單位並非劏房,並有一個洗手間和洗手設施,你可以讓確診外傭進行家居隔離。接受家居檢疫期間,確診外傭需每天量度體溫至少兩次,並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另外,外傭必須在檢疫期内的第6日或第7日(適用於已接種至少兩劑疫苗的確診外傭)或第14日(適用於未接種兩劑疫苗的確診外傭)進行快速檢測,並需拍照檢測結果並將檢測結果記錄於「家居檢疫人士醫學監測表」。


僱主亦可以聯絡消防處安排工人姐姐入住社區隔離設施:


消防處聯絡方法:

WhatsApp: 5233 1833

微信帳號: fsd_cif

家庭僱傭保險 2022:家傭保險邊間好?

家傭保險計劃家傭保險保費低至家傭保險特點
MSIG 家傭寶 4.0HK$525
  • 高達每年HK$20,000送返原居地保障
  • 高達每年HK$10,000補聘家務助理費用保障
Generali 忠意家庭僱傭保險HK$450
  • 保障家傭住院醫療及意外牙科的費用
  • 自選門診費用保障 (最高HK$5,000)
FWD 富衛家傭全保HK$621.72
  • 提供不同範疇的醫療保障(包括住院、門診、牙科等)
  • 不設等候期
蘇黎世 「傭易保」家傭保障計劃HK$946
  • 每保單年度高達HK$80,000住院保障
  • 家傭可選擇視像方式接受診症

常見問題

如外傭確診,僱主應怎樣做?

外傭確診後,僱主需透過快速測試陽性結果呈報平台申報確診。政府會通知按情況,決定最合適的隔離方案。

外傭確診醫療費用,應由誰人承擔?

外傭確診醫療費用由僱主承擔。如僱主有買家庭僱傭保險涵蓋新冠病毒保障,就可向保險公司索償。

外傭確診後,可獲多天病假?

外傭確診後,可獲多少病假取決於外傭已累積的病假。外傭在受僱的首12個月內,每工作滿1個月,便可累積2天有薪病假;由第13個月開始,每服務滿1個月,便可累積4天有薪病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