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入境檢疫要求鬆綁:一文了解現時香港入境要求

香港通關,全球旅客入境香港無須隔離,入境檢疫要求放寬,只需須進行醫學監測。政府12月29日起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取消「疫苗通行證」、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檢測。這些新措施加上中港通關吸引不少旅客想前來香港,同時亦提升港人出國旅遊的意欲。本文歸納現時香港入境政策,讓你一文了解目前香港入境要求。想知道疫情下去旅行有什麼具Covid-19保障的旅遊保險推介?馬上閱讀下文!

現時所有入境香港人士須抵港前進行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並經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表自願申報結果,入境後無須隔離。1月19日起,3歲及以下幼童無論是從內地來港或是從香港入境內地,無須在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

Masthead Image

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人士政策

由內地或澳門抵港,須於預定起飛時間(從機場入境者)或抵港時間(從其他口岸入境者)前48小時內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 如陸路管制站入境,24小時內完成電子健康申報表;經機場入境,96小時內完成電子健康申報表
  • 指定口岸抵港的非香港居民:在深圳市政府的有關網上系統預約並取得確認單

過關口岸

過關口岸
內地往返香港 深圳灣
文錦渡
港珠澳大橋
落馬洲支線
西九龍高鐵站
中港碼頭
香港國際機場
澳門往返香港 港澳碼頭
港珠澳大橋
台灣往返香港 香港國際機場

海外抵港人士政策

來港旅客需在預定起飛時間前24小時內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或於48小時內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另外,來港旅客經機場入境香港須預先在網上完成衞生署健康申報表。


  • 24小時內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或於48小時內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 96小時內完成電子健康申報表。


由12月14日起,政府不再向入境人士發出「黃碼」,即機場檢測結果為陰性便可自由活動,同時意味著旅客無須等候陰性結果才獲放行。完成核酸檢測採樣後,來港旅客便可按正常抵港流程,繼續入境清關手續和領取行李,並可乘坐交通工具離開機場。


抵港後自願申報健康狀況

政府建議所有抵港人士在抵港當天至抵港後第五天期間,每天以自備的快速抗原測試包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經2019 冠狀病毒病電子監察系統自願上載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及健康狀況


抵港後檢測結果呈陽性

如入境人士經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確診,應透過網上平台(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向衞生防護中心提供資料。然後可自行家居或接受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住客的酒店隔離,如家居條件不適合或未能於酒店原址隔離,就會被送往社區隔離設施進行隔離。

疫情下去旅行,當然要做足準備!

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仍然肆虐,不論你或你的旅行夥伴出發前或旅程中若確診都會對你的旅程有所影響。馬上投保具新冠肺炎保障的旅遊保險,讓你即使需要取消或提早完結旅程都可有個保障!

旅遊保險比較:旅遊保險邊間好?

旅遊保險旅遊保險保費低至旅遊保險特點
安聯旅遊保險 - 銀計劃$219.3高達1,500,000港元的醫療費用保障+新冠肺炎保障
安聯旅遊保險 - 金計劃$267.1因旅程取消而損失的飛行里數、航空積分保障
富衛FWD 旅遊保險$200.0每項保障均無自負金額
Sompo 旅遊樂保險 (日本) 銀計劃$190.0免費SIM卡附帶1GB 數據流量,使用日本訊號最廣泛的docomo線路

入境人士的疫苗接種要求

政府已撤銷香港居民必須完成疫苗接種才可登機來港的要求。不過,十二歲或以上的非香港居民從外地來港仍須完成疫苗接種才可登機,即必須在抵港14天前完成接種列於政府「就指明用途認可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列表」的疫苗如Moderna 莫德納、AstraZeneca 阿斯利康等,並需出示認可的疫苗接種紀錄,才可以登機來港。

在公眾地方須佩戴口罩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任何人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進入公眾地方,必須一直佩戴口罩,以預防疾病傳播。否則可能會觸犯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第三級罰款(HK$10,000 ),或須繳交定額罰款HK$5,000。

轉機或過境旅客毋須接受核酸檢測

隨着全球疫情進一步放緩,政府已於2022年6月1日撤銷經香港轉機或過境的旅客需通過核酸檢測的要求。

豁免登機前核酸檢測結果報告

入境人士登機前毋須出示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報告,只需申報預定起飛時間前24小時內自行安排快速抗原測試(RAT)或於48小時內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所取得的陰性結果。

background image

萬一出發前或旅行時中招,行程怎辦?

出發前或旅行時若確診新冠肺炎,對你的行程或有所影響。部分具新冠肺炎保障的旅遊保險列明指定情況下,如因確診新冠肺炎需要取消行程,你的機票或住宿訂金或費用都可獲得賠償!

延伸閲讀

每年應繳納税款越來越多,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稅務開支?扣稅年金正正可以扣稅,甚至可以助你儲蓄。本文為你講解相關資訊。

常見問題

香港隔離政策現時是怎樣?

香港政府不再要求入境人士強制隔離,亦毋須完成核酸檢測。

若我在外地旅遊時確診新冠肺炎,我可以入境香港嗎?

理論上不可以,因在外地抵港前需在24小時內進行RAT快速抗原檢測或於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除非你已在外地確診並康復,取得檢測陰性結果就可以登機,如常入境香港。
如不幸在外地感染新冠肺炎,有機會影響行程衍生額外費用,所以最好買具新冠肺炎保障的旅遊保險。

香港入境要求是什麼?

政府已撤銷入境人士必須完成疫苗接種才可登機來港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