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保險手機保障比較:邊份賠償高達$25000?

聽說有不少人在港人熱門旅遊國家如意大利、英國等地方歐遊時,都曾經歷手機被偷或被搶,甚至被打劫。如不幸發生發生這些事件,大傷荷包之餘,絕對會影響心情。即使你前往的地方盜竊率不高,不少旅客亦可能因大意,而遺失電子產品。


如你未有把資料備份,所有珍貴的相片和數據就會化為烏有,因此大家出門時務必要小心提防小偷,而且不時檢查是否帶齊所有隨身物品!出門前,最好亦買設有個人財物及電子產品保障的旅遊保險,不幸發生意外都能獲得保障。MoneySmart為大家比較不同保險計劃對手機、平板電腦、手提電腦的保償額,立即睇邊款旅遊保險最適合你!

Masthead Image

旅遊保險手機受唔受保?

雖然手機是旅行時的必須品,但投保人需注意市面上並非所有旅遊保險均保障手提電話於旅遊時遭損毀或遺失。


投保人要留意有些保險已將手提電話保障包括在計劃內,而毋須支付額外保費。而有些保險則要求投保人自選升級保障並支付額外的保費,才可以獲得手機遺失的延伸保障。


旅遊保險手機及個人財物保障比較

旅遊保險計劃手提電話手提電腦相機個人財物最高賠償額
忠意旅遊保 (優越計劃)HK$2,500HK$15,000
中銀集團保險 環宇遨翔旅遊保障計劃 銀計劃 (亞洲)HK$1,000HK$2,500HK$6,000
安聯旅遊保險 - 金計劃 [適用於2至54歲人士]HK$5,000HK$5,000HK$3,000HK$25,000
大新保險「智優遊」旅遊保障計劃 - 金計劃HK$5,000HK$15,000
QBE單次旅遊保險 - 銀計劃/HK$6,000HK$10,000
STARR「卓悅遊」 非凡計劃/HK$8,000HK$10,000
中國平安 優閒計劃/HK$5,000
MSIG iTravel Plus (單次旅程) 計劃 BHK$2,000HK$15,000
Avo旅遊保障 (升級版) - Plus 地區2HK$2,000HK$2,000HK$2,000HK$10,000
Avo旅遊保障 (升級版) - Lite 地區2HK$2,000HK$2,000HK$2,000HK$20,000
中銀集團保險 環宇遨翔旅遊保障計劃 鑽石計劃 (全球)/HK$5,000HK$18,000
AIG 美亞倍安遊保障計劃 (全球鉑金計劃)$3,000 $3,000 HK$25,000
忠意旅遊保 (尊貴計劃)$2,500 HK$20,000

旅行時預防手機遺失或被盜小貼士

1. 時刻保持警覺

為了避免在旅行時被搶手機或其他電子用品,你必須時刻保持警覺。如果你發現到自己被人跟踪,應盡快前往人多的地方,尋求協助。請勿手持手機或相機走路。在公眾場所如餐廳時,切勿將手機或相機放在當眼的地方如桌子上,以免成為扒手的目標。

2. 善用雲端備份

其實遺失手機並不一定等於遺失珍貴的照片、數據等,但前題是你需要在出發前已預先使用雲端存儲相片。例如,Google Photos雲端存儲相平台支援Android、iPhone兩大手機平台,同時亦支援Windows及Mac電腦平台。

3. 善用Google/ Apple的 Find my iPhone/ Find My Phone功能

如你遺失電子產品,或者認為裝置可能被盜,可以善用Google/ Apple的 Find my iPhone/ Find My Phone功能,讓你透過密碼遙距鎖定裝置,保護你的個人資料。

比較旅遊保險注意事項

不是所有旅遊保均提供電子產品遺失/被盜的保障

市面上的旅遊保並非每份都涵蓋電子產品遺失/被盜。如果你想獲得電子產品遺失/被盜的保障,你可以購買上述精選的旅遊保。

大多旅遊保都需受保人到警署報案才可索償

一般而言,受保人需於遺失電子產品後24小時內,向當地警方報案,並且於日後索償時,向保險公司提供當地警方的書面報告和其他相關文件。

部分旅遊保險會保障受保人的手機於旅行時跌爆mon

如果受保人的手機於外遊時跌爆mon,部分旅遊保險會受保。如果投保人想獲得相關保障,你可以購買相關旅遊保險如STARR「卓悅遊」 非凡計劃。

大多旅遊保都需受保人提供指定的索償文件才可以獲得電子產品損毀的保障

去旅行時如手提電腦不幸損毀或手機出現爆mon的情況,受保人應在事發生後立刻拍照以作證明,顯示手機或手提電腦的損壞程度。另外,受保人需在回港後向原廠維修中心要求報價單,以供保險公司參考。

background image

常見問題

如果我的手機在旅遊時被偷,我需要準備什麼文件來claim旅遊保險?

  • 當地警方的書面報告
  • 遺失或損毀電子產品的收據(列明購買日期、價格、型號及類別等)

如果我在旅行時遺失手機/個人電腦,我應在幾多小時內向當地警方報警求助?

一般而言,受保人需於遺失手機/個人電腦後24小時內,向當地警方報警求助,並於索償時,向保險公司提供當地警方的書面報告和其他相關文件。

如果我的手機在旅行時跌爆mon,旅遊保險可以保障嗎?

如手提電話或手提電腦意外損毀,部分旅遊保險會受保如STARR「卓悅遊」 非凡計劃。

邊間旅遊保險最多人買?

立即睇《MoneySmart年度最受歡迎旅遊保險大獎》報告,我們會披露上年度MoneySmart最受歡迎的旅遊保險產品,及為你全方位分析呢幾份旅遊保的價錢、保障範圍(包括保唔保手機、手提電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