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即學6個儲錢+資產增值方法!

如果你人工月月清,無法儲錢,就難以實現更長遠的目標如置業、實現財務自由、為下一代開設教育基金等等。想實踐儲蓄計劃,但感覺目標遙不可及?不妨參考以下6個理財方法,掌握儲蓄和增長財富的技巧和方法,踏出儲蓄的第一步!

Masthead Image

6大理財方法

1. 確立清晰和可行的儲蓄目標

選擇任何理財方法前,最重要的當然是訂立儲蓄目標。如果你想成功實踐儲蓄計劃,你需要按自己的能力和情況訂立清晰和可達成的儲蓄目標,如於幾年內儲指定金額或每月儲指定金額。這樣,你將會更有動力去付諸實行儲蓄計劃,例如1年內要儲5萬,並將儲蓄目標清晰地貼在當眼的地方,例如貼在書桌上,時刻提醒自己。

2. 選定適合自己的儲蓄方法

儲蓄是不少人理財方法中的第一步。不少人的儲蓄計劃失敗是由於沒有計劃,每月出糧後就會隨即消費,只把每月用剩的錢才拿來儲蓄。要達成你的儲蓄計劃,你需要選定適合自己的儲蓄方法,如市面上有不少人推崇的631儲蓄法、333儲蓄法、365日儲蓄法等等。


631儲蓄法:將薪金分成3份,將大部分(60%)用作生活洗費、30%作儲蓄,餘下的10%用於購買保險。你可以按自己的情況自行調整這三項的比例,但儲蓄的部分建議不可低於30%。


333儲蓄法:將薪金分成3份,並平均分佈於日常生活、儲蓄和家用上。


365日儲錢法:有別於上述的儲錢法,這是一年的儲蓄法、目的是要令你慢慢養成儲錢的習慣,一開始由小額先儲起,第1日只儲$1,第2日儲$2蚊、如此類推,到了第365日便儲$365,只要你堅持,一年之內就可儲到$66,795元。


其實,儲蓄法並不是儲蓄的不二法門,重點是你的恆心。你可以定時查看自己的儲蓄戶口,令自己更有動力,盡量避免半途而廢。

3. 設立儲蓄戶口

若你正在尋找低風險的理財方法,可以開立高利息儲蓄戶口可謂最適合的選擇。開立高利息儲蓄戶口於每月或每半年收息一次,令財富增值,令自己更有動力。如果你想減低半途而廢的機會,就可以設定自動轉賬指示,指令銀行於指定日期將指定儲蓄金額由出糧戶口自動轉至儲蓄戶口。

另外,你亦可以利用銀行的定期儲蓄計劃,賺取利息。與定期存款戶口不同,儲蓄戶口提供活期存款。換而言,你可以隨時提款,而無需被罰款,不過利息較定期存款利率低。這種低風險但依然靈活的投資方法亦是不少人的理財方法。

4. 改變消費模式 - 分清「想要」和「需要」

另外,你要多留意自己的消息習慣,要明白想要和需要的分別,消費前認真考慮自己到底是想要、還是需要這些東西? 你可以減少買新衣服、換新手機、減少外出看飯、到連鎖店買咖啡、多帶飯來省錢,不過過程中最重要是循序漸進,否則會適得其反。

5. 善用信用卡現金回贈

減少支出亦是有效的理財方法,但消費無可避免,不過你可以憑指定信用卡一邊消費、一邊賺回贈。你可以申請現金回贈信用卡,讓你每次簽賬均可賺取指定百分比的現金回贈。不過,每張信用卡都有指定較高回贈的簽賬類別,因此申請前可先考慮哪款更適合自己。

6. 投資令資產增值

只持有現金,並不會令你的資產增值。你亦可以善用投資如透過月供股票、基金或債券投資,利用複息效應累積財富,讓時間為財富增值。 其實愈早起步,你就可以享受更龐大的複息效應。即使你一開結投資時無法投入太多資金,但早起步所累積的利息仍然比遲起步多。 不過,很多投資者往往因為市場上出現短期波幅時急於沽售投資產品,因而無法享受複息最大的效應。 資產增值的第一步是儲錢,但最重要是善用投資,讓時間為財富增值,才是最有效的理財方法!

background image

馬上比較股票戶口!